2013年9月23日

(書籍)現學現用!企劃書提案書72例

幾年來我承接許多案子,正常來說!說服客戶往往要下不少功夫,通常會在大約了解客戶需求後應該撰寫一份設計企劃書,而現實上則非如此,尤其是小型專案通常業主都並不是很了解專案流程或是相關知識不足,所以常常只要撰寫開發的規格書就足夠應付業主(當然這樣的情形僅限於專門承接中小行專案的設計工作室)。

不是我在自誇,我寫規格書相當快,因為畢竟程式寫久了很熟悉大多數客戶想要的,企劃書算是我比較薄弱的。

幾天前在中壢圖書館看到這本 現學現用!企劃書提案書72例 ISBN 9789861242095 相當不錯

---------------- 以下寫出我覺得很不錯的重點 ----------------



企劃就是把「想法」歸納整理出來

思考有四個階段
問題、課題
↓↓↓↓↓↓↓↓
(階段一) 問題、課題的確定
↓↓↓↓↓↓↓↓
(階段二) 現況的分析和問題、課題的檢視
↓↓↓↓↓↓↓↓
(階段三) 發現問題的解決方法
↓↓↓↓↓↓↓↓
(階段四) 為了解決問題所做的執行計畫
↓↓↓↓↓↓↓↓
寫成企劃書

企劃書能被採用的三個要件

  1. 符合解決問題的必要事項
    1. 企劃的目的
    2. 達成目的的策略
    3. 執行方法
    4. 時間表
    5. 預算
  2. 閱件人覺得有趣
    1. 新奇
    2. 好處
    3. 費用低廉
  3. 按照委託者提出的要求
    1. 策略上的妥協是必要的
做閱件人看得懂的企劃書 (三個標準)
  1. 正確性
  2. 合乎邏輯
  3. 具體性
制定策略的方法(商業經營的課本也上過這個我還有印象)
也就是 4W (Why、Who、When、Where) 2H(How)
  1. 以什麼為目的
  2. 以誰為對象
  3. 什麼時候
  4. 在哪裡
  5. 用什麼方法
  6. 用什麼方法預算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